top of page

裝備選擇 - 蛙鞋


常常有人問到,蛙鞋應該怎麼選,雖然我並不是玩潛水很久的人,但粗略亦能介紹一下基本的考慮條件。

刀沒兩頭鋒利(別跟我說 "有丫"...那種是叫做劍或匕首=.=")

所以,世上並沒有一對蛙鞋能在各方面的性能上,取得最高位置。

蛙鞋就跟打電動差唔多

緊記 "在提升不同的技能時,配上專屬裝備,就會有專屬天賦種族的能力加乘。"

好了~走入正題

在選擇蛙鞋時,有5樣東西要先考慮

1)全腳 (Full Foot) 或 開放 (Open Heel)

2)慣用的泳姿

3)軟硬程度

4)刀刃厚度 (Side Blade Thickness)

5)觀感與價格

1)全腳 (Full Foot) 或 開放 (Open Heel)

開放 [調整式蛙鞋] (Open Heel) *圖一

顧名思義就是能先穿上潛水靴後,再把腳放進去,因應鬆緊度調整後端的鞋帶。

好處:在不同的水溫下,亦能使用,因為能容納潛水靴或乾式潛水衣保溫。亦能自由調節鬆緊度。

壞處:略為較重,亦即代表耗氣量較多。

全腳 [套腳式蛙鞋] (Full Foot) *圖二

即是能在赤腳的情況下,直接把腳塞進去~

好處:略為輕便,感覺更自然及自在

壞處:只能在一定的水溫範圍內使用,而且尺碼已經定好,不能調節。

潛水靴是這樣子的:

有分有拉鍊的或沒拉鍊的,跟濕式潛水衣一樣,有不同的尺寸和厚度 。

小編自己就傾向開放式的蛙鞋配上有拉鍊的3mm潛水靴,因為自己不喜歡踏到髒髒的地板上, 而且亦能調節鬆緊度。

況且,若果是岸潛的話,我不先穿一下潛水靴下去,我應該在到達下水點時,把海染紅。

2)慣用的泳姿

為什麼慣用的泳姿這麼重要?

因為很明顯的使用蛙式時及捷泳時,在使用蛙鞋發力的位置會有所不同。

(圖一)噴射式蛙鞋 (Jet Fin)

表面面積較短及肥大,所以較適合蛙式時使用(再細分為負浮或中浮款式)

好處:物料一般較硬,踢腳後的反應較大。

壞處:比一般的蛙鞋較為重。初階者使用時,很大機率導致流線形嚴重傾斜,不建議初階者使用。

PS. 流線形(Trim)愈斜,水阻愈大,Fin Kick反應變慢,代表效率下降,耗氣量變大。

若果能做到完全水平的流線形(Trim),水阻變少,Fin Kick反應效率提高,頂流更易,耗氣量較少。

(圖二)傳統蛙鞋 (Normal Fin)

比起Jet Fin,較為修長,較適合捷泳時使用。

好處:市面上的選擇較多,顏色的選擇亦較多。材質的選擇較廣。

壞處:使用蛙式時,或許較Jet Fin用力。

(圖三)自由潛水蛙鞋 (Free Dive Fin)

比一般傳統的蛙鞋更為修長,較適合捷泳腳法。一般是自由潛水時才使用。

不建議水肺潛水時使用,因為有些動作是很難以這類蛙鞋做到。

小編入門所選舉的,亦是一般的傳統蛙鞋。建議一般入門都先用這類型的吧~

3)軟硬程度

一般材質種類分為(塑膠)(橡膠)(混合材質)

較硬的,踢腳後的反應較大。

相反較軟的,因為踢腳後的反應不太大,能做出微調動作。

塑膠

好處:略為便宜,踢腳後反應較大。

壞處:材料較為硬,對於一些使用者來說並不舒適,而且較難做到微調的動作。

橡膠

好處:較為舒適,有較軟及較硬的橡膠,而且這類蛙鞋在市場的選舉性較多。

壞事:較塑膠蛙鞋貴一點和重一點。

混合材質

這類的資料並不多,我就不多說了。但一般都是最為貴的種類。

4)刀刃厚度 (Side Blade Thickness)

這個位置的厚度是當向後踢時的發力點面積。

面積愈大,反應較大。當然亦會較重,耗氣量較大。

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,最好選擇Side Blade較大的,這樣就會更易學會向後踢。

5)觀感與價格

最後,就是衡量自己的資金量,而且最重要的就是,有多帥有多美。

傳統蛙鞋一般都不會差別太大,選擇好種類及款式後,就是找自己最喜歡的顏色了~

潛水如果不夠帥或是辨別不到你出來,水下拍照及活動就變沒意思了....

若果要我推介一款的話,我會選擇 Oceanic 的 Accel

因為這是一種平均型態的蛙鞋,需然捷泳及蛙泳並不是最出色,但卻是所有功能都會有的平均型蛙鞋。

而且,也很便宜~!適合初學者使用。

訂購網址:https://www.scubastore.com/scuba-diving/oceanic-accel-oh/1355464/p 聲明: 本人推薦連結並沒有從中收取利益, 純粹分享. 歡迎各自尋找更便宜的連結和我分享

最後最後~

世上並沒有一對蛙鞋能在各方面的性能上,取得最出色的位置。

"在提升不同的技能時,配上專屬裝備,就會有專屬天賦種族的能力加乘。"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