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怎麼選擇潛水?


相信大家以前就曾經聽說過

"海洋佔全球面積的70~71%,其餘的就是陸地,山脈"

而我們為什麼都想選擇潛水,可能大家的目的都不一樣

1)外表-帥,能在網絡上打卡

2)求知-海洋很大,想了解更多

3)心靈-能和大型小型的動物作近距離互動

4)冒險-有挑戰性,能夠滿足自己的好奇心

其實大家都會有同一個共通點,就是想踏進這個海裡。

但當我們走進這個深海世界前,總會有幾樣事件我們都經歷過掙扎。

1)水肺潛水(Scuba Diving) 好, 還是自由潛水 (Free Diving) 好

2)怎樣選擇潛水學校

3)我不想在香港學,想在外國學

在這,我可以跟大家作幾個我曾經歷過的和聽說過的意見,

總結給大家分享一下

1)水肺潛水還是自由潛水

兩者的確是有很大的分別

水肺潛水,要背上各種各樣的裝備,加上氧氣筒,若要帶上照相機,其實真的會是蠻重的。

但這種潛水,則能使人能夠在水下長時間逗留和欣賞,堪察,執行任務。

若是真的想和自然界動物多作互動,這會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一般休閒潛水員 (Recreational Diver) 在一支氣瓶的情況下,能在水中逗留若45分鐘

(按着呼吸密度及水深而調整)

休閒潛水員能到達的水深,最大深度一般為40米(在不同地區或許會有點不同)

通常魚群或是珊瑚群都會在約水深5米到30米的範圍左右[陽光照射問題]

加上為了減低產生 "氣體麻醉" 的情況,通常休閒潛水員都不會超過30米,除非有特殊情況,

如要看沉船,或剛剛好深一點的地方有其他物種。

而超過40米的,則是屬於技術潛水員的範圍。因為涉及更多的物理性理論及專有名詞,

我就不在這先多說了。

自由潛水,不用穿上厚厚的裝備,

只需要一件防寒衣,潛水面罩及自由潛水專用蛙鞋[較水肺潛水蛙鞋修長]便可。

緊緊的潛水衣所顯現出來的身段,加上蛙鞋,一般給大家的印象都會是好帥好性感的。

但是,若果要成為專業的自由潛水人員(非一般浮潛),所要做的日常訓練,其實要很多。

一般自由潛水人員都能夠在水底逗留4~5分鐘(對阿,只是一口氣閉着4~5分鐘)

而且是在沒有意外情況底下...

而一些世界閉氣紀錄保持者則有15分鐘以上(只是閉氣,不用踢動)。

最長的就是當年35歲的Tom Sietas,水下閉氣22分22秒

而最深的極限自由潛水員則曾一口氣閉到水深253米(Herbert Nitsch - 6 June 2012 @Santorini)。

為了達成這樣,一般自由潛水人員都需要練習保持極為平靜的心理狀態(減少消耗氧氣份量)

減少水下運動量(減少不必要的踢腳),配合長期的瑜伽,呼吸和冥想的修練,欺騙大腦呼吸而達成。

基於以上的理由,其實.... 自由潛水是世界第二危險的運動,我自問閉氣1分半已是極限,而且不能夠細心欣賞水底情況,

所以就沒興趣學自潛了。

2)怎樣選擇潛水學校?

先說一下什麼是潛水界的系統

世界上有好多不同的潛水系統,以下是其中幾個

A) PADI

B) NAUI

C) CMAS

D) SSI

各種不同的系統所給予的訓練都會略有不同,但基本的知識教授都會差不多。

我所選的,會是較為有點貴,但又不算最貴,而且佔有市場70%及最受國際性認可的PADI。

基於立場理由及我跟本沒試過其他系統課程, 仔細的分別我就不再這裡多說了,大家可以在網上找到資料

潛水學校

就是拿到潛水系統所派發認受牌照的店舖

比如:

A學校是以PADI方式教授學生,B學校也是以PADI的方式教授學生

兩間不同的學校,都是可以以PADI的方式教授

但兩間不同的學校為了市場上的競爭

可以是收費不同,教授及師生品質也是可以有不同。

當然,同一個學校內,也可以有不同教授方式的老師

有嚴厲的,也有平易近人的

所以,當自己選擇好想跟從那個系統後,

就可以在網上搜尋資料或是詢問身邊有學過的朋友,

比較一下哪一所學校的地區,價格,信譽,品質最為合適。

但大家確定學校前,一定要清楚知道

1)學校有沒有自己的潛水專用船隻

因為若果沒有,可能有些學校在學費以外,會要求另加一些款項來租船。

2)學生在考取基本牌照(Open Water)時的平靜水域部分,學費會否包含租游泳池的費用。

3)學校有沒有自己的實體店舖

因為,相體也得先見見面,如果沒實體店,怎麼讓客人知道該學校的環境及氣氛會否適合自己。

而且,有實體店,總應該比網上交易款項較為安全,總不會一夜間,學校店舖消失掉吧...

最後,一般的潛水學校,如果有自己的店舖,一般學生在購買裝備時都會享有折扣~(這個很重要!)

若果想知道小編所去的是香港哪所學校,若果是電腦網頁版本的,歡迎在旁邊詢問欄查詢。

若果是使用手機,可以去我Instagram,下邊的email欄或是最後的 Contact 頁面查詢。

3)我不想在香港學,想在外國學

這個絕對是沒有對錯之分,只有個人主觀的值不值得之分。

首先要先知道,考取潛水執照,一般分為

a) Open Water

b) Advanced Open Water

Open Water (開放水域潛水員)簡稱:OW牌 | O仔

課程包括:

知識發展 (理論課)

平靜水域潛水 (游泳池練習)

開放水域潛水 (海裡練習)

課程總價格一般都是港幣$3500~4500左右 (包含游泳池租借款項)

這個牌照大約需要四到五天才能完成,而且最大深度只能到達18米水深,

一般潛導(潛水教練 / 潛水導遊)知道若你只有Open Water牌照時,

通常只會帶你們到達15米就算,以免意外過了限制。

所以,如果下面看到好東西,真的就只能在這個深度遠望,

另外,若果要在外地學習潛水時,請先知道自己會否有足夠的時間去考獲牌照。

考試歸考試,在水下是要完成一些基本技巧的喔。

Advanced Open Water (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)簡稱:AOW 牌 | A仔

課程包括:

理論課

開放水域潛水

當中的5個科目中,有兩個是必修的。

就是水底導航及深潛

另外可以再自己選修其他自己有興趣的科目

例如魚類識別,水底拍攝,沉船,水中推進器等等

而小編所選的是:頂尖中性浮力控制,夜潛,搜索尋回

課程總價格一般都是港幣$2500~3100左右 (因為不用游泳池租借款項)

這個牌照大約需要三天才能完成,而且最大深度已經能到達40米水深[休閒潛水員極限],

拿着這個牌照,雖然可以到達40米,但基於安全理由及水下停留時間,

通常我們最多都只會在25到30米左右潛行。

這個深度,已經足以看到最美好的珊瑚群,龜塚,一些沉船,較大的海洋生物

如 鯨鯊 和 Manta Ray

所以,若果要在外地學習潛水時,請先知道自己會否有足夠的時間去考獲此牌照。

另外, Specialities (專長):

魚類識別 (Fish ID)

(如果真的很喜歡魚的話,的確真的可以去考慮。但不選的話,其實可以自己買一本書自學)

水底拍攝

(我那個時候中性浮力不好,而且我知道拍攝是沒底洞,所以當初是沒有去選擇拍攝了。)

沉船 (Wreck Diver)

(香港沒什麼沉船可以去潛,所以學了也沒用。如果不是沒光到達的沉船或是例如去外國的 "Ray Of Hope",基本上都會有潛導在船上先跟你Brief一下,就可以跟着下去潛,加上外國大多的沉船都會超過40米以下,一般都屬於Tech Dive範圍。當然,課程是會學到沉船安全性及導航,怎樣把沉船畫出來,水底拉線以作指引及一些安全知識) 潛點 -> Ray Of Hope

高氧課程 (Enriched Air Diver)

(這個的確是很好,在出外國的潛水旅遊時,因為一連串密集式的潛水,學了這個可以減少吸入的氮氣,使用者不會因為長時候在水下而感覺到十分疲倦。但我是在出去外國時才去考的,香港作用不大)

搜索尋回 (Search and Recovery)

(這個並不是一個特別觀光用的技能,如果只是為了去看潛點,用不着考這個。但若是為了考上到救援潛水員或以上的級別,這個就很會用到,包括在水下找回東西及失蹤潛水員)

頂尖中性浮力控制 (Peak Performance Buoyancy)

(建意必定要選這個,因為這個是入門增強自我控制的課程。大家也不想看到前面的人不停把沙石打起來或是把珊瑚踢掉吧)

夜潛 (Night Diver)

(沒去考這個,不會不給你去夜潛。但能見度底的入門技巧,電筒的用法,都會在這個課程學到)

其實還有好多好多的,但要留意現在的自己所需要的專長是什麼。

有些是進階專長[要先有很好的經驗],有些是基本入門級專長。自己去選了~

值不值得在香港考取潛水牌?

先計算一下

在香港:

Open Water加上 Advanced Open Water

價格大約港幣 $6500左右

一共包括5天理論課,2天游泳池訓練,4天出海訓練(一共9瓶氣)

在外地:

不同地區,不同潛店,都會有不同的價格

要先仔細詢問是否已經包含足夠的理論課程,平靜水域練習,以及兩個執照一共9瓶氣的練習。

加上在考取執照時,是要完成一連串的動作和任務,是不會有很多時間可以導覽環境。

而且機票及住宿旅遊費用

技術訓練:

雖然香港水有點混濁,但其實不至於什麼都沒有,其實香港也有地方是有很多魚群的。

而且香港是一個極佳練習的好地點,因為若是面對香港的水質問題也能平靜面對

在外地基本上大部分的問題都能夠面對了。

經驗累積:

氣瓶數量是考取更高階的牌照時,需要儲的。

如果是在香港學習,日後在香港潛水時,也會有一班自己認識到的潛水好友

一起練習一起出國玩~其實很開心的。

日後若在香港當教練,也就會更有經驗,以及了解香港水下地形。

課程銜接:

倘若不幸的在外地感染上了潛水毒癮,你很難可以在經濟上及和朋友時間上,

不停的在海外一起上課。因此,很多時候,身邊的朋友即使在海外學完後,都會回港尋找潛水學校。

在香港重新認識一班潛水朋友,一起考上去。

景觀:

客套說話我就不多說,香港一定比不上外國的水質及豐富

外國一定有好多魚群在身旁穿梭。

但若是能擁有良好的中性浮力控制,香港的微小生物其實也是很豐富的。

最美好的,不是在身旁來回穿梭的東西

而是經細心後發掘出來的東西。

價格:

這方面就不好評論了,不同地方不用價格

在外地也可以加上旅遊。

最後:不想在香港學,想在外國考取潛水執照

這個絕對是沒有對錯之分,只有個人主觀的值不值得之分。

但我個人就覺得,先在香港好好練習好,在外國就能自由地去欣賞玩耍比較好~

不會有考試的壓力跟着自己嘛~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bottom of page